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身体的规训与消费

2010年04月18日 16:5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身体被从意识形态控制状态下拖曳出来,投向欲望宣泄的市场
 

广播体操:科学化和军事化的身体规训

  与诸如拳术、气功等古典的身体训练术不同,体操是现代性的身体规训技术。这种源于西方的现代健身运动,根据人体系统解剖学和生理学的原则,将身体分解为若干构件:头颈、上肢、下肢、胸部、腰部……分开锻炼,复又回到整体。由简单到复杂,由轻微到剧烈,复又回归静止,其运动原理建立在西方现代身体观和健康观基础之上。

  在中国,广播体操被定义为群体性的健身运动,事实上则更像是一种集体仪式。上世纪70年代初,在一场狂乱的革命热潮中,颁布一套新的广播体操。每天早晨,人们都会被高音喇叭里播送的广播体操的声音所唤醒。统一的口令,并配以有节律的音乐,被扬声器放大到振聋发聩,其间所裹挟的政治威严通过耳朵灌输到操练者的身体内部。在口令和音乐的指挥下,在公共空间的开阔地带,人们被组织起来,集体执行一种统一的身体锻炼。运动被按照科学原则,分解为若干段落,配有动作要领,并画有示意图。当群众定时、定点、按统一口令进行锻炼时,特别强调整齐划一的效果。惟有在最后的略微快速,但不过分的、有节制的跳跃运动一节,方显得有一些零乱,但这也是这一套广播体操里最有乐趣的地方。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随笔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