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哈佛笔记 > 正文

【哈佛笔记84】哥本哈根会议的失败是必然的

2010年03月22日 10:11 来源于 财新网
哈佛大学教授库珀说,配额交换制度根本就是错的。他两年前就预计哥本哈根会议会失败,而且今年12月份将在墨西哥的第16次会议也会失败。他倾向另一种市场途径――国际协调的碳税

  编者按:哥本哈根的国际气候大会已于去年12月结束。对于气候大会的意义,至少有两种截然不同的预期和判断。一种看法认为虽然国际合作困难重重,《哥本哈根协议》没有国际约束力,但无论如何这是艰难旅途中的一步,具有积极意义。另一种看法认为,关于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从根本上就是在错误的路径上前行,哥本哈根会谈失败不是偶然,而是必然。肯尼迪政府学院主管环境与资源项目的经济学教授罗伯特·斯达文思(Robert N. Stavins)代表前者的看法,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理查德·库珀(Richard N. Cooper)代表后者。本期介绍库珀的观点。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 22日发自美国剑桥)2010年1月15日晚,理查德·库珀(Richard N. Cooper)在塞浦路斯(Cyprus)的中央银行就气候变化发表公开讲演。两百多人的礼堂座无虚席。或许是年龄和经历的关系,他的讲演带有历史的厚重。 他首先解释这次哥本哈根会议的历史渊源。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