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店的历史

龚鹏程
2009年06月08日 17:58
发展观光旅游真是件奇妙的事。本是借历史以兴感,渐成为人消费着历史,最终则抹消了历史

  你若在北京大学,由西门往外走,不多远就会看见一栋白楼,霓虹灯闪着大字,“白宅老店”。但这家店隐在海淀体育馆后面,知道的人并不多,倒是不远处另一“白家大宅门”总是门庭若市。宅前老站着两排宫廷禁卫打扮的人,间亦有一两行宫女,脚蹬花盆底,头戴大拉翅,手抿丝绢,客人一到,就打千、万福,暴喝或娇呼:“您吉祥!”

  白家大宅门这一处,用的乃是礼亲王旧居。可是据说其地后来归了同仁堂白家,而同仁堂的故事,近年经过电视剧《大宅门》渲染,名气比礼亲王还大,所以饭店就命名曰“白家大宅门”了。冤的是同仁堂根本与此无关,也与白家无关。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