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漫长的“1984”

章立凡
2009年05月10日 17:35
灵魂的罪错,要先有忏悔才谈得上救赎。惧怕揭开历史创疤,将责任推给体制,都是没有担当的懦夫
 

  一个多月来,告密的话题从纸媒到网络持续发酵,令人想起2006年的奥斯卡获奖电影《窃听风暴》(又译《他人的生活》);这部电影选择了1984年作为时代背景,又使人想到乔治·奥威尔的著名小说《1984》。《1984》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主人公温斯顿住所的每一层楼,都有一幅画着很大脸庞的招贴画。不论走到哪里,你都被画面中的眼光凝视着,下面的文字说明是:“老大哥在看着你”。无独有偶,《窃听风暴》1984年东柏林的画面,每次出现时开头的字幕是“公开化无处不在”。这个“公开化”,意味着公民的隐私完全暴露在当局的视野中。秘密警察监控着全东德的百姓,他们的任务就是窥探“他人的生活”中任何一个细节,收集情报并分化瓦解可疑的组织。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