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柳萌 > 正文

时间不当走云南

柳萌
2009年05月08日 21:55
看来人生就是如此,只要不什么都贪,关键时豁出一头,没有什么愿望不好实现。倘若什么好处都想占,说不定最后全都落空呢
 

  我记不住时间和数字。而对于经历过的事情,只要偶然被什么触动,脑海里立刻就会情景浮现。诗人叶延滨在散文《虹》和《一颗最美的翡翠》中,文学评论家李星在给我的信里,都不约而同地谈起汪曾祺、邵燕祥等十几位各地文友,1986年春天那次云南之行,我的思绪遂再难平静。那是一段难忘的经历,那是一次愉快的远行,那是一件值得记忆的事情。所以,延滨、李星二位老弟,才会跟我一样总是念念不忘。

  延滨在《虹》和《一颗最美的翡翠》文章中披露,那次作家访问团团长是邵燕祥。其实,这是到了云南之后的事。组团时,中国作协指定两位带队人是党组书记唐达成任团长,书记处书记杨子敏任副团长;随团工作人员是吴桂凤和召明;团员有汪曾祺、张又君、邵燕祥、曹杰、韩映山、朝克图那仁、李星、叶延滨、李锐、毕四海和我。那么,为什么后来团长成了燕祥呢?当时延滨在四川任《星星》杂志主编,北京发生的事情他当然不知道,而这正是我说“值得记忆”的事情。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