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杂谈 > 正文

8月荐书 (2006年08月07)

2006年08月0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新经典

  《政治哲学关键词》,张凤阳等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06年7月第一版
  这些作者是南京大学的老师。出于教学需要,他们编写了这本辞典式教科书。所以,对这些关键词的解释主要来自西方学术思想传统,同时结合了中国思想者对这些关键词的贡献。
  黑格尔说,每一个核心概念,其展开就构成一套理论。这本书里先后出现的核心概念是——“人权”、“自由”、“民主”、“共和”、“宪政”、“公民”、“代表”、“精英”、“公共领域”、“公共责任”、“契约”、“程序”、“协商”、“妥协”、“宽容”、“怨恨”、“政治动员”、“治理”、“合法性”、“话语”、“规训”、“社会记忆”,每一个概念随之展开。
  例如,在“人权”词条内,作者就列举并阐述了人权的七项权利——生命权、自由权、财产权、尊严权、协助权、获助权、公正权。此外,作者们很注意以短语概括精义。例如,“共和”词条“多元均衡”小节内第三个小标题——“‘民主’持守平民立场,‘共和’内含精英情结”,即可见一斑。
  总之,在目前图书泛滥的情境内做一客观评价,这部辞典确实是老师们为学生们编写的一本好书。
  
  《思考的力量:批判性思考成就卓越人生》,(美)理查德保罗、琳达埃尔德著,丁薇译,上海世纪出版集团2006年6月第一版
  我们很早就注意到这本通俗读物的第一作者的言论。从搜索得到的结果看,保罗似乎是一位在世界范围内都很活跃的“批判性思考”的教育理论家。“现代教育的基本功能是培养学生批判性思考的能力”,他的这一看法曾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与之相对照,古典教育和杜威主义教育的基本功能,是传授经典知识与技能。
  这本读物确实通俗。它的编写方针,是让每一个人都能通过它所提供的十分便利的自我检查测验,知道自己的批判性思考意识的强弱以及怎样加强这一意识。宽带网信息时代读者和作者面临的严重问题之一,是因知识平面化而发生的思想平面化倾向。这是为什么批判性思考将成为我们时代惟一重要的思考方法的原因。现在,我们终于有了一本由最合适不过的作者撰写的关于批判性思考的教科书。

知识与情趣
  《从江户到平成:解密日本经济发展之路》,(日)大野健一著,臧馨、臧新远译,中信出版社2006年5月第一版
  本书是为“所有对日本的现代化历程感兴趣的人士”撰写的。在从江户时代(1603-1867)到21世纪初的漫长时段里,作者撷取各个时期日本经济的重大事件和变化,做出了深入的解读,可以作为一本日本近现代经济史来读。
  在作者看来,日本经济之所以能获得快速发展,主要是由于“私人经济的不可遏止的活力、正确的政策方针和措施的支持”。这一经验在当代中国也得到了证明。但在非西方国家中,为什么只有日本在19世纪就能有效地把私人和公共力量结合起来,却还是需要解答的问题。中国现在也面临着这一问题,或许,我们可以从书中找到一些启示。

  《通向繁荣之路》,(美)鲁迪多恩布什著,沈志彦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7月第一版
  比起作者那本经典的本科宏观经济学教材,这本文集要好读得多。作为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多恩布什近年来在《商业周刊》、《华尔街日报》等刊物上发表了大量政策评论,其内容涉及全球所有重要经济体的宏观经济问题。本书即是其合集。
  在书中,多恩布什批评了那些热衷于通过官僚机构的运作来解决经济问题的管理者和改良家。他毫不掩饰地表达了“芝加哥学派的传统思想”,即市场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在他看来,这才是真正的“通向繁荣之路”。
  
  《东张西望——朱厚泽摄影作品散篇》,朱厚泽著,中国摄影出版社2006年5月第一版
  据作者的一位老朋友郑仲兵在本书前言中介绍,自学生时代起,朱厚泽就爱好美术;上世纪90年代赋闲后,转而热衷摄影,到了“手不释机”的地步。这本书就是由两位青年摄影家,从数以万计的朱厚泽摄影作品中挑选出来的一集“散篇”。
  如另一位前言作者李保田所言,思想,是这个集子给人最强烈的感受。在“云象”、“老宅”、“视野”、“花界”、“旋律”、“人物”、“大地”等不同主题下,作者运用隐喻、象征的表达方式,抒发了胸中的万千气象。

学术组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