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随笔 > 正文

艺妓的眼睛和蘑菇云

李大卫
2006年06月26日 00:00

  李大卫

  麦帅的评语,让日本人痛心疾首了几十年。他们心里都有一本变天账

  上次出差去华盛顿,办完事后去街上逛。这是个不太美国的美国城市,有人喜欢,也有人觉得假;对我来说,这里至少适宜步行,再就是大小展览一律免费。沿着K街,走到17街路口的国家地理学会,那里有个《国家地理》杂志的图片展。主办人用作招牌的那张照片是在京都拍的,上面一个年轻的艺妓,浅色和服,竹笠下露出敷了白粉的两腮和涂朱的嘴唇。

  照片里的女人有一种邪恶的魅惑力。我知道很多人像都有这种效果。古罗马文学里就有不少这类故事,最著名的就是《变形记》里的皮格马里翁。最近,利兹市的亨利摩尔学院有个古罗马雕像展,其中有从卢浮宫借来的美少年安提奴斯(哈德良皇帝的娈童)的头像。据说展览开幕前夜,有人发现石像脸上有新鲜的口红印痕。那个五迷三道的单恋者,想必是在展品从巴黎运往英国途中作的案。这条趣闻是我昨天上网时,在一个古典学家的博客里读到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