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随笔 > 正文

逝者:雷蒙德·戴维斯

王以超
2006年06月12日 00:00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太阳中微子的发现者,2006年5月31日在美国纽约去世,时年91岁

  王以超

  5月31日,星期三。当200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雷蒙德•戴维斯,在位于美国纽约蓝点的家中悄然离去的时候,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几乎没有激起涟漪。

  戴维斯是中微子天体物理学先驱。他利用精巧的实验设计和超凡的耐心,第一个探测到了太阳中微子的存在,从而,为太阳内部的核聚变理论提供了最为直接和坚实的支持——但这些,仍然距离大众过于遥远。

  经受阿尔茨海默型老年痴呆症长达四年多的折磨之后,留在这位年逾九旬的老人身后的,无疑是一份珍贵的科学遗产。科学家对包括中微子在内的其他可能构成暗物质的粒子的研究,很可能将极大地改变我们对宇宙的认识。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