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随笔 > 正文

从一个高级地方说起

李大卫
2006年05月29日 00:00
这样一座“拷贝猫”城市,必然成为媚雅文化的温床。当人民的苦难无以复加,这种文化将与其母体一道,于革命的风暴中玉石俱焚

  李大卫

  前几天,欧洲有家杂志约写一篇急稿。内容涉及阿尔卑斯山的一处滑雪度假村。他们希望我从中国人的立场发表些议论。我从没去过那个地方,对方说就因为没去过,才好发挥想象。这话让我想起“瞎子耳朵特别灵”的说法。

  我要写的那个地方举办过冬奥会,有“世界之巅”之誉;这里指的当然不是海拔高度,而是物价。所以这是一个摆谱天堂。前几年有个石油亲王来此购物,带了上千佣弁,闹到城中宵禁,颇遭侧目。

  第二天,有朋友来电话道明原委,说中国广东新开发了一处高价别墅区,恰好用了那个滑雪场的所在地命名。这些年,比比皆是“罗马花园”、“贝佛利山庄”、“SOHO”之类;中国快成废旧符号回收站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