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杂谈 > 正文

5月荐书 (2005年05月02)

2005年05月02日 17:16 来源于 caijing
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著
新经典

  《战时笔记:1914-1917年》,,韩林合编译,商务印书馆2005年3月第一版
  维特根斯坦从一开始就对不可言说者充满困惑,他的哲学思考和逻辑研究始终发源于对人生的深刻困惑。他把自己的思想以札记的形式记录下来,或对同事和学生口授这类片段。这些札记和片断,往往成为他写作的底本。
  维特根斯坦最重要的著作之一《逻辑哲学论》,即脱稿于这部分在一战期间的思考札记。
  《战时笔记》以细碎得几近繁琐的方式,记录下维特根斯坦当时的生活和心理状态,及其对每一个哲学命题的思索细节,以及每一次的怀疑、反复和推演。这对解释维特根斯坦的成形著作,特别是《逻辑哲学论》有很大的帮助。通过这些笔记,读者可以看到在维特根斯坦成形著作中那些以极其简约的形式表现出来的命题,是如何在一个天才的头脑中逐渐生长直至定型的。

  《世纪足音:一位近代金融学家的自述》,资耀华著,湖南文艺出版社2005年3月第一版
  有人提出,要研究民国金融史,不应该忽略作为银行家和金融学家的资耀华。他投身银行业70年,曾追随陈光甫,在上海商业储蓄银行任职;建国后曾任中国银行常务董事、交通银行副董事长,也曾有大量学术论文和著作。
  晚年资耀华写就了回忆录,既追溯个人历史,又处处描述民国以来复杂的金融业和社会状况。
  比如,年轻时想去日本留学,但囊中羞涩,被困在长沙。这时,几位来放竹排的同乡借给他150大洋,作为东渡的川资。他们素不相识,却如此慷慨,为什么?因为当时货币混乱,劫匪横行,放竹排者情愿借钱给资耀华,然后再返回乡下,向资父要债。作者解释说,这是适用于当时的一种比较原始的信用关系。
  回忆简约平实,严谨扎实;作者以金融家本色,戏称是“如实而准确的资产负债及损益计算表”。

知识与情趣
  《亚洲银行新未来:树立利润观念》,塔布鲍尔斯等著,刘小丽等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年3月第一版
  星巴克为何能够成功?1997年之后,这家发轫于美国西部的咖啡馆俨然成为亚洲新一代富裕阶层的文化表征。
  对此,本书作者,三位麦肯锡的金融顾问深有感悟。该书在分析了亚洲各地区金融业的“重组、并购、联盟”等战略问题之外,还对近年来出现的经济和人口方面的根本性变化(尤其是亚洲消费能力的提高),及其对银行业的影响进行了详尽剖析,并视此为未来十年发展趋势的信号灯。
  有鉴于此,该书断言,通过树立利润观念,本地银行应抛弃对综合银行业务的偏爱,从传统的公司信贷业务造成的不良贷款泥淖中走出;外资银行则应放弃“遍地插”式的老策略,在亚洲市场深挖洞,广积粮。倘能如此,亚洲的银行业完全可以复制出“星巴克的魅力”。
  《半生为人》,徐晓著,同心出版社2005年1月第一版
  作者是当代中国知名散文作者,其作品《五月的怀念》1996年获得《北京文学》举办的评奖。本书收入的各篇曾在《天涯》等杂志发表,得到读者广泛好评。作者又是当代民间文学活动的参与者和见证人,在写作的初期深受赵一凡的影响,并投身于北岛、芒克等组成的“今天”派诗歌群体。各篇散文不但情文并茂,感人至深,而且记叙了一系列重大的文学活动,使人真切感受到时代风云和一代文学新人的精神风貌。

  《可卡因传奇》,多米尼克斯特里特费尔德著,余静译,中信出版社2005年2月第一版
  本书从可卡因的古代故事开篇,以哥伦比亚毒枭们的故事结尾,中间穿插了诸如弗洛伊德长期吸食可卡因与他创建的精神分析学之间的隐秘联系这类考证。这些考证,以及多达150人——包括专家、毒枭、中央情报局特工人员——的口述记录,使这本著作不仅可读,而且具有相当的权威性。
  比之以前的著作,这部作品所依据的参考文献,显然更新也更丰富,可惜,中译者把这些英文目录统统翻译成中文,给打算阅读原文的学者带来极大困难。在结尾处,作者援引一位研究者的看法:全世界的可卡因消费呈现出以45年为周期的漫长下降趋势。因此,我们或许不应当采取诸如“颅内神经元切断术”这样的过激手段,来加速可卡因天然的消亡过程。■

学术组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