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思想 > 正文

什么时候,我们失去了童心?

2003年09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从什么时候,我们失去了童心呢?是在举国大革命,人人都成为政治动物的时代,还是在全民上市,人人都成为经济动物的时代?

  这个夏天,两条貌不惊人的小丑鱼给中国的电影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美国动画片《海底总动员》不但让孩子乐得直蹦,也让大人们感动莫名,好些人还因此想到了我们自己的动画片,纷纷表示:“国内的电影制作者也应多拍一些像《海底总动员》这样想像力丰富、寓教于乐、老少咸宜的动画大片来。”

  观众是上帝,可上帝的话也不能全听。“多拍一些”只能让业内人士苦笑,现在我们是少拍一点的能力都值得怀疑。至于“寓教于乐”,那更是国产动画片头上的一道魔咒。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